新西兰所有的国立大学(八大)和16所公立理工学院都是由新西兰政府设立,由新西兰教育部统一管辖。所以不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理工学院都是正规的而且受到新西兰教育部和中国教育部承认的。相对比,八大比较侧重于研究,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国际知名度较高。理工学院比较注重实际操作,更多就业型课程,学费便宜。

16所新西兰公立理工学院的优势

1. 新西兰公立理工学院的课程学时短,一般1.5-2年即可完成学业,方便同学迅速获得工作签证;

2. 大部分公立理工学院提供的培训课程都属移民短缺类专业,毕业后可获得技术移民加分;

3. 同专业同学位的学费比大学便宜很多,基本每年学费加上生活费15-20万人民币即可; 八大则至少每年要多5万人民币

4. 很多课程或培训针对新西兰短缺行业开设,就业和移民前景更好;

5. 新西兰公立理工学院的学历同时为大学承认,可直接升入新西兰大学本科大二,这样学生可以减少在大学就读时间

6. 入学要求相对新西兰大学宽松,雅思5-5.5分,国内高中毕业免预科即可入读。

 新西兰留学选择国立八大还是理工学院?

选择八大还是理工学院,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如果你是高中或者大学在读生,想以后在自己的专业项目上有所成就,想要继续深造研究,同时感受浓厚的大学学术氛围,去学习更多知识的话,建议选择国立八大。当然,八大的入学标准也相对较高,学费比理工学院要高。

对于以移民为目的的留学生,理工学院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灵活的学制,合理的收费,理工学院相对于大学更注重学生的职业技能的培养,都是其相对于大学的优势。理工学院的课程与大学类似,而且大部分课程都被新西兰大学认可。也就是说当在理工学院毕业后再转读大学,基本上所学过的课程就不用再学了。理工学院获得文凭较快,所以称为很多人快速移民新西兰的捷径。

总结

无论选择新西兰的八大还是理工学院,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机会继续就读更高级别的学历,也都有机会找到理想的工作。有从理工学院毕业的学生,继续到八大进修更高级别的课程,以助于以后专业的研究;也有从八大毕业的学生,去到理工学院学习一门技术课程从而更利于找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