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技术移民夫妻关系证明(配偶关系证明)签证类别中,最重中之重的部分就是移民官对于两人真实关系的调查。

移民官具体调查的是配偶关系的真实性和时间长度,调查对象为申请人本人和配偶,以及为他们的申请进行过关系证明的亲朋好友。

那么需要提供的材料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分开两种情况讨论,移民类签证和临时类签证。

新西兰移民类签证


移民类签证申请(包括商业移民、技术移民、配偶担保移民等),配偶关系必须同时满足以下2点要求:
关系真实稳定(In a genuine and stable relationship);
同居12个月以上(Have been living together in such a partnership for at least 12 months );


临时类签证


临时类签证申请(包括旅游签、学签、工签等),配偶关系只需证明:
关系真实稳定(In a genuine and stable relationship);

新西兰技术移民配偶关系证明什么材料符合要求?

  • 结婚证;
  • 证明关系时间的文件:
  • 联名租房合同;
  • 共同拥有的房产证明;
  • 联名贷款文件;
  • 联名保险证明文件;
  • 共同资产或负债证明文件;
  • 联名银行账户的账单;
  • 水电网等账单(需显示配偶双方姓名,共同住址,且需要邮寄到家的原件)。
  • 证明关系真实稳定的文件:
  • 双方照片;
  • 家人支持信;
  • 朋友支持信(写明朋友是如何认识你们的,最早什么时间知道你们的配偶关系的,知道你们哪些重要的事情,对你们关系的稳定和美好未来予以肯定)
    一起游玩的行程单或活动收据;
  • 配偶一起写的联名信(写明你们双方在什么时间、场合认识的,什么时间发展为配偶关系,为什么能发展为配偶关系,其他重大事情如求婚、订婚、结婚、见父母等的时间和描述,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 如果有分居,提供分居期间的联络记录,如网上聊天记录、Email和信件、电话记录。


    电话调查
    移民官在最开始会做简短自我介绍,并说明来电目的。移民官一般会郑重声明: 你不需要回答所有问题,但是提供虚假信息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最高可判罚7年监禁和10万纽币罚款。

    “It is an offence under section 342 (1) (b). of the Act to supply any information to an immigration officer knowing that it is false or misleading in any material respect. A person convicted of this offence is liable to imprisonment for a term not exceeding 7 years, a fine not exceeding $100,000, or both.”


    进入提问环节后,移民官会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提问:

    1. 双方个人身份信息;
    2. 双方家庭信息;
    3. 双方工作和学习信息;
    4. 双方关系发展历史;
    5. 双方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
    6. 双方长期和短期的计划;
    7. 就已提供的信息和材料,进行深一步的问询和细节收集,例如:
        • 父母和朋友是否知情和支持;
        • 双方如何克服年龄、背景、语言的差异;
        • 如何实施未来计划;
        • 第一次见面等重要事件的发生日期。


    新西兰移民官可能的问题列表

    What’s your DOB?你的生日?
    What’s your partners DOB?你配偶的生日?
    What’s your partner's full name?你配偶的姓名全拼?
    What does your partner do? 你配偶的职业是什么?
    Where do you live? 你住在哪里?
    Are you renting? Are you both on the tenancy agreement? 你们是否在租房?是否两人姓名都在租房协议中?
    Do you live with parents/relatives/friends? 你们是否和父母或亲属或朋友住在一起?
    Do you know your partner's parents? What are the parents' name? Do the parents work? 你是否知道配偶父母的姓名、职业?
    Does your partner speak Chinese/English? 你配偶是否说英文或中文?
    Do you use Facebook/Linkedin/Wechat?你们是否用脸书、领英、微信?
    Does your partner's family know about your relationship? 你配偶的家人是否知道你们的关系?
    When did you start going out? 你们什么时间第一次约会的?
    What can you tell that would make your relationship likely to endure? 为什么你认为你们的感情是可以长久的?
    Have you spoken about engagement? If not, then why? 你们是否有考虑订婚?如果没有,为什么?
    What is your immediate plan? 你们的短期规划是什么?
    What is your long-term plan? 长期规划?
    Are you interested in settling down? 你们是否决定稳定下来?
    What is your partner's hobby? 你的配偶有什么爱好?
    What kindly of food does your partner like? 你的配偶喜欢吃什么?
    How do you celebrate your birthday? 你们如何庆祝生日?
    What is your partner's highest education? 你配偶的最高学历是什么?
    How did you meet? 你们是如何认识的?
    Who were you flatting with? Who is living with you at the moment?你们曾经和谁住在一起?现在和谁住在一起?
    When did you begin living together? 你们何时开始同居的?
    What are you doing now? 你现在在做什么?
    How do you both financially provide for yourselves? 你们如何获得经济收入?
    Who pays for the rent? 谁支付房租?
    Do you both see this as a long-term relationship? 你们是否认为这份感情是长久的?
    Have you ever spoken to her/his parents? 你是否和配偶的父母通过话?
    How are your relationships with your families? 你和家人的关系怎么样?
    Do you have any mutual friends? 你们是否有共同的朋友?